岸岸岸岸酱

三 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没想到第三个标题是这个。其实不能算是夏日限定系列的一章,但是现在之所以会那么难过也是源于对这个夏天的爱。

      我之前从来没有追过星,其实现在也不能算是追星,只不过有了两个心尖上的人,愿意时时关注他们的动态,愿意为了他们去买他们的代言,愿意因为他们去关心公益,每天看到他们安好,自己也觉得开心,看到他们笑,心情也会跟着晴朗。

      这本应该是一件平淡又快乐的事情。

      但是爱他们也让我了解到很多我过去从不会去了解的事情,比如这几天他们一直被撕上热搜,什么脏水都可以往他们身上泼,什么帽子都可以往他们身上扣。我一度劝自己,要习惯这些事情——这正说明他们不再是默默无闻的小透明了……没事,他们是明星,他们不会太在意这些……没什么大不了的……

      然而……他们和我们一样是有喜怒哀乐的人啊……他们凭什么遭受那么多莫须有的骂名和歇斯底里的恶意?!就因为他们是明星,所以必须承受这些吗?不应该是这样的。同样的情形在前几天的重庆公交车事件中也曾出现过,在没有了解任何事实真相时,无辜的女司机遭受了多大的恶意?网络仿佛动物世界一般,没有规则,没有人性,只有多数人暴政下的弱肉强食和别处可能无处生长却在这里蓬勃而出的恶意、野蛮和疯狂。

      一直觉得,比起愚昧,更可怕的是一个人缺乏信仰和敬畏。愚昧只会让人觉得你可笑,但是缺乏信仰和敬畏会让人觉得你可憎,甚至不配为人。

      每次我刷到那些一片片充满戾气、仿佛将所有人类社会创造出来的污言秽语都用到极致去伤害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时候,我一直在想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似乎只要没真的被警察敲门,什么都是可以做的,人心就是可以坏到这个地步。

      很多人批判中国古代的礼教尊卑,认为它天生将人分为三六九等,将社会分为士农工商便是一种罪过,崇尚西方的自由言论和人人生而平等,认为这就是社会应该有的样子。但是现在我时常反思所谓的“民主”和“自由”,当我们赋予所有人权利,却没告诉他们如何使用时,这个社会将是怎样的一团乱麻;时常反思我们将对于“仁义礼智信”的尊崇和对于士绅阶层天然的敬畏与僵化的、落后的旧习俗一起摧毁之后,我们还剩下什么去支撑内心的道德底线。中国人在近代化的过程中,丢失了大部分的传统和信仰,却没有建立起西方已有的对法律与宗教的根深蒂固的敬畏,只知“言论自由”,却不知“言论自由”的底线在哪里,只知“权利”,却不知“权利”亦有其界限。

      就现在的事件来说,无论网上的披着马甲的人们是抱着何种目的与居心打出那些肮脏至极的字、发送那些不堪入目的图片的,他们都早已丧失了为人的底线,丢失了生而为人应有的敬畏和良知。

      诚然,互联网言论的法律监管也在逐步推进,这个社会在慢慢变好,但是我还是觉得,一个将法律时时刻刻作为做人标准的社会是可悲的,毕竟法不责众,面对铺天盖地的群体性的恶意,法律或许能压制一部分,但是更多的还是需要社会公众自身的道德建设,还是要依赖于教育和很多正能量榜样的引导。(这是我难过的又一个点,两位哥哥都是非常正能量的演员,他们谦逊有礼、真诚待人、踏实而不张扬,尤其是白宇各个,他真的拿出所有的善意和热情去对待爱他的粉丝们,对待他生活中的一切,但是很多粉丝,恕我直言,根本不懂哥哥们最闪光的地方在哪里)。

      当然,这是一个过于宏大的话题,一己之力和半夜的牢骚改变不了什么,但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希望有幸看到这篇小文章的,所有经历过这一切,或者和我有相似感受的人,能够始终铭记这些锥心的痛,在自己的为人处世之中,学会思考,学会克制,守住自己的良知和起码的对他人的尊重,对认识的人也好,不认识的陌生人也罢,即使不能做到热情相待,也至少不要去恶意伤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可以的情况下,将这份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和我们的下一代。

      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

      半夜激情创作,观点或有不妥之处,但志以律己,若能有所回响,亦荣幸之至。

      特别喜欢的两位哥哥的一张笑容的拼图(来源见水印),希望大家能带着这份温暖走下去:




评论

热度(1)